我家的防盜網誰做主
  物業阻止業主安裝防盜網遭質疑;律師建議雙方協商解決
  很多小區不讓擅自安裝防盜網
  本報訊“我想給自己家裝個防盜網都不行,家裡被盜了誰來負責?”家住海口世貿雅苑3期的市民馬先生說,上個月家中被盜,於是他花了6000多元訂製了鋼條狀防盜網準備安裝,可物業公司以妨礙美觀為由阻止他將防盜網運進小區;而海口濱江綠都小區住戶王先生也遇到類似的煩惱,因定製的防盜網尺寸與物業公司的要求不符而無法安裝……近日,本報記者連續走訪了海口市內多家小區,瞭解到物業公司與業主就防盜網安裝問題多有爭議。海口市住建局負責人表示相關職能部門目前尚未對民居防盜網安裝出台規定,律師建議小區住戶應以業委會牽頭與物業公司及開發商協商解決。記者 王浩 文/圖
  小區住戶裝防盜網,要經過物業公司同意?
  昨日上午,海口新興路濱江綠都小區住戶王先生向記者反映,他花了近萬元製作的防盜網,因防盜網用材不符合物業公司要求被禁止安裝在其家裡的窗戶上。“我給自家房子安裝防盜網都不行!”王先生認為物業公司是小區花錢聘請來為業主服務的,不應該對業主的“家事”指手畫腳。隨後記者電話採訪了該小區好居家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表示物業與入住的多數人家都簽訂了《室內裝飾裝修管理協議》,其中對住戶們在自家安裝防盜網的色澤、直徑、間距有明確規定。“因為王先生違反了簽訂的協議規定,因此不能安裝防盜網。”
  而在今年9月,海口世貿東路一小區居民樓連遭小偷“光顧”,多戶業主家因隱形防盜網被剪斷而遭盜竊,受害人之一馬先生花了6530元購置了鋼條狀防盜網準備替換受損的隱形防盜網,卻在材料運進小區時遭到了小區保安的阻止,物業公司認為馬先生自購的防盜網影響了小區美觀和其他住戶的安全。“馬先生重新安裝的防盜網有外部延伸,不僅影響小區外觀,還容易給小偷創造條件爬到更高樓層行竊。”
  “我們小區的房子都帶有一個大陽臺,小孩在上面玩存在安全隱患,可物業公司卻不允許業主對自家陽臺安裝封閉設施。”家住海口西海岸一小區的陳女士告訴記者。
  律師:如不影響他人安全,業主有權安裝防盜網
  昨日下午,海口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職能部門目前還沒有出台針對小區住戶安裝防盜網的政策規定。“現在海口市內小區的防盜網安裝,主要還是由各家物業公司在管理,各有各的規定。”
  海口深天成律師事務所的鐘敏律師表示:“根據區分所有權原理,區分所有權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對專有部分進行利用。業主購買了房屋,即對窗戶享有專有權,可以對窗戶進行加固或安裝防護措施。”同時他補充說道,相鄰居住的業主之間存在著相鄰安全防範義務:“如果因設置防盜網而致使樓上業主家中財物被盜,此時設置防盜網的行為與樓上財物被盜存在著因果關係。司法實踐中如遇這類案件,通常都會判定樓下業主承擔賠償責任。這種解決方式也有利於業主及使用人正確地利用自己的房屋。因此業主在安裝防盜網的同時,應當對這種情況予以考慮。”
  “因為安裝防盜網有可能影響到其他住戶的安全和小區整體環境,因此業主在安裝防盜網和安裝怎樣的防盜網問題上,應該綜合考慮物業合同、小區整體規劃等因素。”鐘律師表示。  (原標題:我家的防盜網誰做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qlyd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