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恐怖分子以為他們能夠改變我的目標,阻止我的理想。但是我的生活沒任何改變,除了已逝去的懦弱、恐懼與無助。
  ——瑪拉拉2013年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演講
  圖為:瑪拉拉
  圖為:凱拉什
  一個是印度教徒,一個是穆斯林;一個是印度人,一個是巴基斯坦人。他們能夠在爭取受教育權,反對極端主義的領域共同奮鬥,這一點非常關鍵。
  ——諾貝爾獎評委會
  據新華社電挪威諾貝爾委員會10日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一老一少:17歲的巴基斯坦女生瑪拉拉·尤薩夫扎伊和60歲的印度兒童人權活動家凱拉什·薩蒂亞爾蒂,以表彰他們在推動兒童權益上的貢獻。
  17歲巴基斯坦女生瑪拉拉
  提倡女性受教育權利
  在塔利班槍口下活下來
  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瑪拉拉成為了歷史上最年輕的諾獎獲得者。之前,最年輕的諾獎獲得者是在澳大利亞出生的英國科學家勞倫斯·布拉格,他於1915年與父親分享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瑪拉拉來自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地區,父親齊亞丁擔任一所學校的校長,一直致力於推動教育事業。塔利班武裝2007年占領了斯瓦特地區,實施嚴厲的教法,並關閉當地女子學校,禁止女孩接受教育。
  在父親的鼓勵下,2009年,時年12歲的瑪拉拉開始用筆名在英國廣播公司烏爾都語網站撰寫博客,通過兒童的視角和筆觸來講述塔利班統治下的生活。瑪拉拉在博客中提倡女性接受教育的權利,逐漸引起外界關註,但也激怒了塔利班。
  2012年10月9日,一名塔利班槍手登上了瑪拉拉乘坐的校車,質問“誰是瑪拉拉”。在確認身份後,這名槍手近距離向瑪拉拉頭部開槍。
  這一槍擊事件經媒體報道後引起廣泛關註。傷勢嚴重的瑪拉拉先後在巴基斯坦和英國接受治療,最終奇跡般康復,很幸運子彈沒有傷到她的大腦。當時只有15歲的瑪拉拉在回顧遇刺場景時稱,“對於普通人來說,生命是普通的。但對於那些敢於發聲的人來說,生命就必須冒險”。傷愈後,瑪拉拉繼續投身於提倡婦女和兒童權益的活動中。
  目前,瑪拉拉和父母以及兩個兄弟在英國伯明翰居住,併在當地一所學校上學。10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瑪拉拉正在學校正常上課。
  60歲印度兒童人權活動家凱拉什
  發起“拯救兒童運動”
  20年來解救數萬名童工
  凱拉什於1954年1月11日在印度中央邦出生。在童工現象普遍存在的印度,凱拉什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保護兒童權益,解救了數萬名童工。
  1980年,凱拉什發起了“拯救兒童運動”,致力於解救全球遭到奴役的兒童,並把重點放在一些加工廠,這些工廠普遍存在一些“合約童工”。這些童工因為家人欠下債務,不得不在工廠工作,但因為收入微薄難以償還債務,往往被再次轉賣和奴役。截至2011年,“拯救兒童運動”已拯救超過1.7萬名兒童,並敦促政府對其進行妥善安置。在“拯救兒童運動”的努力下,印度最高法院已下令全國馬戲團停止雇佣14歲以下兒童。
  凱拉什10日通過媒體得知自己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在接受採訪時說,希望這次獲獎能讓更多人關註全球兒童權益,並邀請瑪拉拉與他一起努力。
  瑪拉拉2013年在聯大演講節選
  一支筆可以改變世界
  在2012年10月9日,塔利班往我的左額開槍……他們以為子彈將會讓我們沉默,但他們失敗了。那一沉默中響起了成千上萬的聲音。恐怖分子以為他們能夠改變我的目標,阻止我的理想,但是我的生活沒任何改變,除了:已逝去的懦弱、恐懼與無助。堅定、力量與勇氣誕生了……讓我們開展一場對抗文盲、貧困和恐怖主義的壯麗抗爭,讓我們撿起我們的課本和筆,它們才是威力最強大的武器。一個孩子、一位教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可以改變世界。教育是唯一的答案。教育為先。
  (原標題:圖文:17歲巴基斯坦女孩成為諾獎最年輕得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qlyd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