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黃穎)昨日,新京報記者在日前召開的北京市中考工作區縣會議上獲悉,今年中考語文將新增大作文“二選一”和“圖文並茂”內容。
  據瞭解,所謂“二選一”,即為在中考語文大作文中,會給出兩個作文題,學生可任選其一進行寫作。而“圖文並茂”考題,不會出現在作文題中,而是在整張試卷的語言基礎題或閱讀題中,出現多幅、有關聯、表現某種主題的圖,該種考題分數不會超過5分。
  作文“二選一”、“圖文並茂”題等變化,將在中考“二模”中體現。
  另外,今年中考題目整體難度趨於平易,並非大區分度的題目。這意味著,考生之間的分差不會拉得太大。
  ■ 追訪
  寫作、閱讀能力仍是基礎
  昨日,北京市一位初三語文老師表示,近兩天才聽說中考語文試題將有新變化,“現在心裡也沒底”。40分的大作文改為“二選一”,對於是否會進行命題作文、題目之間有無關聯、會從哪些題材產生等均為未知,考生對題目的選擇是否會影響得分也無法確定。所以備考中,依然以鍛煉學生的基本寫作能力為主,提升學生觀察思考社會和對自然的感悟能力,練好基本功。
  該教師分析,新增的讀圖類題目,可能為此前綜合性學習中的圖表類題目衍生的,“今年綜合性學習改為語言基礎題和閱讀題”,但在具體題型未知的前提下,只能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能力。”該老師表示,考試中歸根結底考的是學生的閱讀能力,學生將文本讀明白了,即可以不變應萬變。  (原標題:中考語文增“圖文並茂”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qlyd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