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18日電 題:以“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強國目標下的國家安全戰略
  作者 王新俊
  4月15日,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北京召開第一次會議,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首次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並強調指出:“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習主席從戰略高度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視角闡述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基本內涵、指導思想和原則,為構建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戰略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可以期待,在新的國家安全思想理念的指導下和新安全機構的領導下,中國國家安全工作即將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第一,“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對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國家安全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實現國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居樂業,是新中國建立65年來幾代國家領導人為之不懈努力的方向。毛主席提出的“積極防禦”和“人民戰爭”戰略思想使新中國在驚濤駭浪中實現了30年的國家安全。鄧小平主導的“改革開放”開闢了國家安全與發展的新境界。江澤民提出的“新安全觀”和胡錦濤提出的“綜合安全觀”倡導了“合作安全”和“共同安全”理念。習近平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繼承了前任幾代領導人關於國家安全戰略思想的精華,同時,結合國家安全的新現實和當前實踐群眾路線的新要求,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要“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
  第二,“總體國家安全觀”是黨中央習主席對當前國家安全形勢的最新結論。如何研判國家所面臨的安全形勢是決定方針政策的依據。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複雜。因此,“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加強對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對內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多重任務的統籌和集中領導。
  第三,“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制定國家安全戰略的總綱領。國家安全形勢的複雜性、廣域性、困難性要求實現國家安全要有總戰略,大思路。“總體國家安全觀”結合了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結合了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生存安全與發展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同時,它還提出了國家安全戰略的宗旨、內容、重點、方法、要求等要素。這些基本思想將對國家安全戰略的產生髮揮重要指導性作用。
  第四,“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構建現代國家安全體系的總攬。習主席指出,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這一體系要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領導下,遵循集中統一、科學謀劃、統分結合、協調行動、精幹高效的原則,聚焦重點,抓綱帶目,努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第五,“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實現強國目標的安全思想保障。未來一個時期是我國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的關鍵,也是各種困難矛盾的凸顯期。“總體國家安全觀”就是為渡過這一困難時期而量身定做的國家安全戰略。因此,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國家安全戰略研究室研究員)  (原標題:專家:中國國家安全工作即將進入全新發展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qlyd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