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武漢2月15日消息(記者劉芳 通訊員次少傑 付琳)2月14日,中國元宵節,也是西方情人節。在武漢鐵路局武昌客車車輛段,春運前沿的“並蒂蓮”們,把家安在了一線上,用他們的房屋二胎堅守,詮釋著鐵路人的責任。
   抗癌食物 列車搭起鵲橋路
  “上行車體T98次列車進10ssd固態硬碟道,站停12分鐘,請註意接車。”元宵夜,武昌客車車輛段武昌列檢所值班員黃超做出列檢作業指令,低頭在手抄本上記下密密麻麻的列車技檢信息。
  這個團圓夜,等待他的是數百次列車進出站信息,和安排發出上千個技檢作業的信號工msata作。他隨時關註電腦里的八個畫面,監控著現場13個股道里正在檢修的客車。在站台的另一頭,他的新婚妻子蔣雪芹,正等待黃超發出技檢作業完畢信號,組織乘客進站上車。
  28歲的黃超和蔣雪芹去年12月底完婚。沒來得及度蜜月,兩人便投身春運。妻子是武昌火車站的一名值班員,負責過往列車到站後組織旅客的乘降工作。忙碌,讓兩人僅僅相距一個站台的工二胎作地點也變得如隔千里:黃超在列檢值班室里忙著傳遞信號,妻子在三站台準備接車;黃超在三站臺上查看技檢進度,妻子又到六站臺上忙碌。
  “上行車體K1168次進站停靠8道,請註意接車。”此時黃超正趕往8道,打算查看技檢組準備情況,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站在8站台黃線處準備接車。黃超走近時才意識到,是蔣雪芹在接車作業。隨著K1168次緩緩滑行進站,黃超望瞭望妻子,向她搖了搖手中的對講機倒退著向值班室走去,兩人相視一笑。列車已經停穩,如同在情人節里為這對新人搭起的一條“鵲橋路”。
  “春運結束後,我們結婚吧”
  蔡忞是武昌客車車輛段設備輪軸車間的管庫員,歷經十年的春運,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她多了一份牽掛,一份和愛人步入婚姻殿堂愛的承諾。
  蔡忞和男友同為鐵路職工,男友唐顏忠在異地工務段。平時本來就聚少離多,進入春運後兩人就更忙了。每天,蔡忞都要仔細對照列車配件提料單,提前籌備各運用車間的輪對檢修配件需求情況;男友也取消輪休,所在的工務班每天對區管內的線路加強維修,確保線路故障“絕對為零”。
  經過多年相處,兩人都想儘快結束戀愛“馬拉松”。雙方的父母也按照當地民俗選好吉日為他倆籌辦婚事。兩人本打算湊休息的時候把結婚證領了,可一對照雙方的工作日程表,才發現春運期間全然沒有“交集”。
  “春運結束後,我們結婚吧,就在春運結束的那一天!”2月14日,情人節的晚上,蔡忞忙完工作,給還在線路上的男友打了個電話,將2月24日定為他們的良辰吉日。
  有一種愛,叫相濡以沫,有一種愛,叫彼此承諾。更有一種愛,是執子之手守護平安,守護千萬奔波在旅途中的陌生人。  (原標題:春運一線上的“並蒂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qlyd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