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2月23日報道,位於格陵蘭島東南部常年不結冰的巨大水庫,可以幫助相關人員研究格陵蘭島冰蓋的迅速融化與全球變暖的關係。然而,科學家們卻在水庫中發現了厚厚的積雪層,這意味著在過去的20年中,格陵蘭島的冰蓋融化的速度正在加快。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指出,格陵蘭島的冰川融化速度正在加快。在1993年至2005年之間,每年平均有1210億噸的冰川融化,而到了2005年和2010年,已這一數字增長到年均2290億噸。由此,在過去的20年中,冰川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了約0.86釐米。
  2011年4月底,猶他大學和俄亥俄州立大學伯德極地研究中心組成研究小分隊對格陵蘭島東南部的冰層進行了抽樣調查,發現冰層約10米以下都是積雪,而科學家們在另一處利用探地雷達繼續探索時發現,相距3.2千米的兩個鑽點之間存在大範圍的含水層。與此同時,美國航天局利用特殊裝備的飛船對該地冰川進行衛星檢測時發現,位於格陵蘭島附近的水庫將會不斷延伸。
  該調查團隊還發現,即使還沒到夏天,冰川就已經開始融化,這正好解釋了水庫冬季不結冰的原因。然而其他團隊卻指出,冬天冰蓋上的水依然可以自由流動,這就表明即使在隆冬時節水庫中的水也能呈現液態的形式。
  國際團隊的相關報告表明,積雪在夏天融化並滲透到雪層中,到了冬天依然可以保持液態,因為上面的積雪層隔離了寒冷氣溫。蒙大拿大學冰川學家喬爾·哈珀領導的研究小組去年研究得出,積雪的潛在存儲容量是巨大的,有近1.3萬億噸的水。這就意味著,水庫中的水可能致使海平面繼續上升。  (原標題:格陵蘭島全年水庫發現積雪 顯示冰川融化加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qlyd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