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介和為師範附小的學生進行演講。記者 卓旻/攝
  據江淮晨報報道,今年9月,晨報曾報道《“個性”小丫建基金會尋個性小伙伴》,合肥師範附小11歲女孩張欣冉獲得“華佗論箭”萬元獎學金後,將這筆錢捐給學校設立的“啟明星”獎學金,以尋找個性小伙伴。作為合肥年齡最小的“個性獎學金”設立者,小欣冉的這一舉動被“華佗論箭”獎學金設立人嚴介和得知,10月25日上午,嚴介和應小姑娘之邀來訪附小,為獎學金尋覓個性學生。
   小丫用“發獎”來回饋“獲獎”
  合肥師範附小的張欣冉是合肥首批100名個性學生中的一員。“這個合肥姑娘,是所有獲得個性獎學金的學生中唯一捐出來並設獎的孩子。”昨天上午,應小欣冉之邀來訪附小的嚴介和,由衷地發出了贊嘆。而促成他這次來合肥的原因,正是源於張欣冉獲獎後給他寫的一封信,這個個性女孩還大膽地邀請嚴介和來學校做客。收到信後嚴介和第一時間內與她取得聯繫,“你可以告訴你的小伙伴們,我非常願意前往。”
  小欣冉說:“個性獎勵讓她感覺就像是在大地上播撒種子,自己就是這些種子中的一員,希望通過一舉一動讓個性繼續發展。”
  個性獎明年或擴大到安徽多市
  對於小欣冉用“發獎”來響應“獲獎”一事,嚴介和顯得頗為激動。他介紹說,“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這朵個性之花能在學生身上結果,儘管方式略顯稚嫩,但卻真誠地詮釋了“個性”學生的真正含義。在他看來,這個獎頒發的不是“扶貧助弱”的救濟款,更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慈善事業,而是“關註個性、尊重個性、保護個性”,對學生個性發展的肯定,是給予擁有高遠志向的個性學子以扶持。
  到底何為個性?面對記者的提問,嚴介和用自己小時候的成長經歷給予回答。“小時候讀書,父母不會特別要求我去考第一、第二,反而是‘放養式’讓我去鑽研喜歡的東西。對於教育而言,更不能以學校的標準、教師的標準、家長的標準來打造“標準學生”。“個性獎不給學校評出的‘標準學生’。”
  “去年我們在5個市試點,今年是25個城市,明年會擴大到50個城市。”對於獎學金的持續性,嚴介和表示,今年25個評選城市中給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合肥站,明年安徽省參評的城市數量也有望增加。(記者 劉梅梅 通訊員 吳燁)  (原標題:“個性獎學金”或擴展至安徽其他市(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qlyd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